下一張(熱鍵:c)
最近幾年非常流行「環保手作」,使用原本要丟棄的材料重新賦予再利用的生命,
這款「布線軸」應該算是,
這個手作原是買布盒材料包送的一款小手作,今年特別開放給大家一起來玩,
歡迎你一起來試試布盒入門的一些小技巧,
也希望當你完成時可以註明原創意來自於此。

最近看到許多原創者都在提「尊重原創」,
在這網路copy 輕而易舉的時代真是大不易,
上完手作課‧買了講義或者只是偷學完成的作品,常常看到的貼文敘述會讓人心痛,
彷彿是我遺失了記憶,而你才是原作者,
在文章裡或文後加一行字,不會抹殺你的手作創意,
而是對你我自身的尊重,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老生常談,卻是我們時刻要學習和警剔自己的,
謝謝你))))我們一起來努力吧!

 下一張(熱鍵:c)
以前我只知道線板,直到來到美國,我才發現,原來有木頭製的老線軸,
迷玩布盒後我又想,可不可以用布來做 ?


鄉村風的布料,玩出來自有一種時光的色澤,,寬版蕾絲、緞帶一纏,是收納也是美好!

下一張(熱鍵:c)
由木色改為各式各樣的布色,
而且這是以手邊的廢物再利用玩出來的,特別有意義....


如果下面的做法你看不懂,可能你還沒玩過布盒,
或者你可以先來上明年的方形布盒課由入門開始.........


{   calla手作分享  }

    ◎ 工具   ◎ 
1. 工藝用白膠(白蓋子的那款較好用)、塑膠毛水彩筆、美工刀、布用剪刀 

   ◎   材料  ◎
1.  棉布1/4碼兩款
2. 八開 2mm灰紙卡一張。八開西卡紙一張
3 紙軸 2 個 ( 兩個黏起來約 13cm 長可做一個)
我用的是美國牌子 COATS & CLARK的線,用完時中心的紙軸剛好可以再利用;
如果你沒有,可以去五金行請老闆幫你切直徑約寬 2.5cm x 長13 cm 的塑膠水管也可以做。


這款車線我大概用了五、六年了,因為紙軸材質太好了,線用完習慣就把紙軸收好,
沒想到玩布盒後會讓我突然想到這個廢物利用的小手作,真是太棒了!


兩個紙軸先用白膠把它們兩兩相黏,若是你用塑膠管就不用這道手續囉!


3mm灰紙卡/直徑 8 cm( 2片),一片包灰藍花、一片包暗紅
西卡紙/直徑 8 cm( 1片),中間用美工刀切成心形(包灰藍花布)/ 11 x13.5 cm(包紙軸用。如果你用水管要重新量過)
棉布/灰藍( 2片 /直徑10 cm正方)、暗紅(一片/10 cm正方)
你可以將圓形裁好用白膠貼在布上,然後距紙邊0.8cm 剪圓形(這是比較方便的方法)
線軸上下圓形是由各兩個圓形先包好布再互相貼合的,但因為我要做挖空的心形圖案
所以各兩片圓形其中一片要用3mm灰紙卡,另一片用1mm灰紙卡或西卡紙,這樣的厚度夠較不易變形
布要比灰紙卡四周大約0.5 cm(也即1cm)
圓形及心形剪牙口包布的方式請參考照片右邊
11 x13.5 cm那片包法請參考照片左邊,一邊往內包,一邊不包


布包好,應該是這樣...
圓形三片貼合時,記得最下面那片,牙口要向上,才能遮住醜的那面...


紙軸上方剪牙口,這樣包......

下一張(熱鍵:c)
圓形三片貼合,記得要先壓平1~3天,變硬後才可與紙軸貼合、一樣要加壓(厚重的書很好用),
台灣太潮溼沒有加壓乾透就黏合,大約用沒多久上下圓板就會變形喔!

另外有人問,厚紙箱也有0.2cm厚可不可以代替厚紙板來做呢?
我試用做過,如果你不挑剔ok,但上下圓板也是很快就會變形。
下一張(熱鍵:c)
有空的時候不妨試做看看,有問題可以留言問我,謝謝大家!


{   好用工具介紹   }

裁圓形的好用工具 NT Cutter ,3mm厚的白玉板裁得非常容易。
如果你只想做直徑16 cm以下的圓盒,你可以只買C-1500P,
如果你要做直徑16~40 cm 的圓盒就要買左邊的延長臂,工具背後有使用說明,非常好用!
如果還是不會用,
布盒課時會找合適的時間請學機械的老公來為大家說明使用方法,
請注意明年手作課時的「公告」。

使用上很重要的是,你要切 8cm圓形,
千萬不要先把紙裁成8cm正方來裁圓形,會不好施力,要注意!



目前有收集了一些可以玩 { 布線軸 }的 「紙軸」,

因為都是我自己用完後留的數量不多,限買布組的朋友可以向我索取,一人限2個,
送完為止!



如果你買過calla的手繪書 [ 夢的地圖 ],是否還記得其中的這頁「做 Ribbons 的家」,
 
教你用紙板和 Tissue紙玩私房線軸….;照片中放緞帶的立架就是美國早期紡線軸玩的小手作,
那也是我很想和你分享的小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