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400245拷貝.jpg

早上太陽公公只出來溜彎一下,然後天就一直陰著;
 
我出嘴老爺出力,把後院又搬動了一下(自從開始種多肉後,後院幾乎天天變樣子),
 
外岀吃飯時天灰黑一片下午竟叮叮咚咚下起大雨,啊~終於解除了一些旱象,
 
新的一年,老天爺送「雨」禮,真好!

……..
我很喜歡風吹風鈴的聲響,所以前院掛了一些好玩的風鈴,這是很久以前收集的陶偶風鈴,
除了釉色與姿態生動讓人喜愛外,最特別的是下方兩隻大腳就是鈴鐺,
風吹時腳擺動如揹花飛跑,陶瓷撞擊聲幽微輕脆真好聽。
 

L1370856拷貝

妳們問我為什麼面對布物總有那麼多ideas

我想喜歡手作的心很重要,閱讀妳想使用的布紋也很重要,

例如這塊義大利棉麻布,很素靜的色彩,但它在不經意間斜鈄浮出的鬚邊,

就讓我聯想到...很相似可以運用的縐摺蕾絲,當然也要剛好有收集,才可能會有聯想,

所以用心閱讀布紋、色彩真的很重要。

 

L1400201拷貝

記得年輕的時候最不喜歡媽媽為我做紅衣裳,
總覺得土得可怕,大約只有結婚時才肯穿一、兩回,
現在還是很怕大紅色衣物,細細回想好像沒買過⋯⋯

但素材色彩裡對各種紅卻是偏愛的,尤其帶些古典色的紅,
春節紅上心,感覺又暖又歡喜,新的一年 Happy New Year
 

L1400232拷貝

有人問量產的娃娃不是都該一模一樣嗎?為什麼我還要花時間看五官和釉色?

我知道的是

盤子是平可以用貼紙貼上釉色花紋去燒,只有某些凸起處或接縫會看到瑕疵,

但陶瓷娃娃的五官、衣飾起伏不平所以都要用手繪,雖然有樣品臨摹但每個畫師畫出來就是會略有不同,

早期的喜姆娃娃底座都還有畫師姓名大寫。

 

照片裡的娃娃遇見她時就被它的專注表情和釉色電到,包括價錢也誏人嚇一跳,回家做功課才發現遇到寶,

她是喜姆娃娃(有一男一女為一對書擋),後來在古董店看到三次不同尺寸的同款女娃娃,

才發現五官因不同人上色變成不一樣的表情,連釉色都略有不同,不過仔細看當然我的娃娃最美囉!

 

現在多半娃娃的材質是FRP,它的製作沒有陶瓷娃娃的易碎和繁瑣,

但許多手繪的筆觸和材質呈現可以更具變化和細膩,

例如下面照片的雨傘娃娃就是FRP製,原畫色鉛筆的粉質感可以非常擬真的表現在傘面上,

雨衣的亮滑,沙土和水的不同質感都做得很細,這是陶瓷材質較難呈現的。

 

很難說哪一種好或不好,我想娃娃你喜不喜歡最重要,喜歡就好呀!

L1400198拷貝  

1545628_696728337034533_1024353921_n1512369_696721823701851_72965287_n

(照片取自網路)

(左圖)很想和妳們分享的是,拼布不是只有一寸不差的拼博才是拼布,玩色彩玩不規則其實都很有趣,

(右圖)剪剩的羊毛布或羊毛不織布,隨手剪成圓形,珍珠線簡單縫就好可愛不是嗎?

臉書裡有好多手作資料,只要妳在右上方按讚就會每天在首頁看到許多很棒的分享,

把它們分門別類存起來就是手作養分喔!

(但要教課的朋友記得養分要加入自己的創意和努力,可千萬不能全部照抄連人家照片也偷了就招生,那是不道德的!)

 

L1400180拷貝

今年的南加拼布展,我最愛的羅德島古件素材攤沒來,原來想補貨的花釦子和蕾絲也就只能斷了念想,

這是在做古典娃娃的攤子買的,以六種漸染緞帶做出的花緞帶,非常厚工,算是古件(現在人工太貴沒法再做),

和去年的玫瑰緞帶算是同一種類型,只是這款花較近,工更繁複,一朵接著一朵盛開的花(好美!)忍不住想先收集,

{ 古典盛開 }(售完)

 

L1400200拷貝

紅色和橙色是好朋友可以排在一起,藍色、灰色、黑色在一起也剛剛好,

紫色、紅紫色系要放一起也可以,但剛好有小盒就先分居,

中午忍不住幫綠色又做了大盒,小盒它不夠放.....好喜歡這些線色,要努力的一直繡)))繡)))繡))),

妳們線色如何歸類?什麼顏色妳覺得該同居呢?哈))))

 

L1400193拷貝

 

平常不喝咖啡,但辛巴克在coscot賣的12瓶裝Mocha我卻很喜歡,

底下的紙盒也想癈物利用玩一下,但太久沒做有些忘了所以翻看了一下{ 提箱布盒講義 }裡的簡單版紙盒變布盒,

原來12粒裝紙盒對於某些我偏好的色系來說太小線疊在上方老是滾來滾去,Mocha盒可裝35粒應該很足夠;

另外因為心痛一直沒想說...我的大提箱正如我當時預想的,在去年五月隨我回美後被摔到變形蓋子無法關閤,

不是我要故意摔它,而是即便把它好好裝在皮箱裡也禁不起來回兩次的揉躪(唉!),

所以今年還得擠出時間重做,我想改成正方形的~妳們說好嗎?

{ 提箱布盒講義 }http://calla4made.pixnet.net/blog/post/205021265

L1400192拷貝

L1400178拷貝

當愛上刺繡或某些線色後,珍珠線愈用愈小粒,原本包在綡內的色卡就會掉落,

記得要收起來,最好黏在本子裡、黏上一截線並註記上原本我寫給大家的中文色名,

這樣快用完要再訂時,才不會訂錯;漸層線每次再染色彩都會有些許誤差,所以若要用來鉤物,記得買夠量,

登記線色是大工程,美國境內郵費昂貴,所以我每年只會訂1~2次,

想訂色的朋友請把握每次訂色通知,色卡一掉下也切記要把上登記,免得過了一段時間完全散失或弄混了!

 

L1400045拷貝.jpg

網購了一個看了會微笑的瓷偶,

結果收到後打開是一包「半碎‧偶沒碎」的瓷片(娃娃沒碎、但椅腳斷一邊、底下座子全碎),

娃娃包了泡泡紙,箱子裡也放滿了泡泡粒,但就是碎了,

雖然對方保了險錢可以退回,可是倫家在網上,花了好多時間不斷比對五官、釉色和可不可愛…..

但那個娃娃就這樣沒了(唉!已過了好幾天還是心痛)….

 

照片裡的是才遇見的,800攤逛了4小時原本都想不會有了,

竟在工具大叔賣的「歹銅舊舍」堆裡看到我很喜歡的英國玫瑰花盤,

然後瞄到一堆紙裡露出的半張臉唉啊~是娃娃!

 

娃娃會讓人著迷的,就是在不同角度拍它,都呈現出不一樣的表情語言,充滿想像與故事性!

L1400067拷貝.jpg

 花心先縫灰藍色珍珠,

周圍約繡三圈玫瑰繡(純白色線),再來立體繡(裸色→粉藍(JP11)/亦可裸色→灰藍M1001

由短而漸高花瓣,這是新試的交融針法,覺得比整朵全用立體繡更好看,

試著用長針編和繡,好好用也好看,不要怕它,妳們一定要試一試!

最近愛上裸色,覺得和蕾絲很搭而且很古典優雅。

★裸色→粉藍(JP11)還有一粒http://calla4made.pixnet.net/blog/post/205024727

 

L1390746拷貝

時閰永遠不夠用,但手作對於我其實就如生活裡的小甜點,時時都需要,

以前常覺得好簡單不用記錄(其實是懶~噗),但有人來問時又會想當時如果有拍照就好了(因為文字常說不清),

所以如果光線還可以,現在都會拍一下,然後有空就寫,臉書回應很快但當資料或回頭查詢實在不方便,

所以還是喜歡整理在blog中....

刺繡類還是會整理在這篇 http://calla4made.pixnet.net/blog/post/205024544

手作步驟有些放另一個痞客 http://calla4art.pixnet.net/blog

想留存的可去手作fb「calla手作花園」(sorry!我沒空老傳照片給各位~)https://www.facebook.com/calla4made

不過不淮做不法及商業用途!~如果喜歡那樣的分享別忘了給我按「讚」喔~謝謝大家!

 

L1390881拷貝

那天看到介紹古董欣賞的節目,分享一件燈座馬賽克,

中年男子得至曾祖母的遺物;

由親人衣物上剪下的釦子、取自信封的郵票、一顆老線軸、最特別的是半截假牙,

各式各樣的小物件,繁複又繽紛的黏貼在燈座上,

衍然成為充滿親人生活痕跡與溫度的「家族傳家寶」,

當然也是充滿時光記憶的手作藝術。

……..

很喜歡收存這些38cm大釦子,

塗上3D膠黏入遇見的小小卻幽微的美物,也會成為充滿色彩與情味的釦飾或吊飾。

 

L1390852拷貝

一直想買個人台,但光郵費就粉貴,
而且一想到要放哪裡?就算了~

照片裡的是玩具(只有7cm高),
日本超市裡放在排隊櫃檯前安撫孩子和我這種心裡住著童心的OBS,
原來人台底下支架是塑膠的(實在太醜!)所以請老爺用木料改造一下,
他用撿來的三種木料組合的底座(活動式,人台可以取下),
配合之前的木座和我收集的迷你縫紉機,
稍稍安撫我人台不可得的失落,可愛嗎?
(也為老爺的慧心巧手~拍拍手))))

L1390822-1拷貝

這是老爺做的小可愛。

蘋果木是孩子養的豆豆龍最愛啃的點心,而且非常偏食只啃樹皮(噗~),

我覺得好可愛特別討來一大箱,

老爺把它加工成各種形狀不一的小架子,放線、捲蕾絲、加個小雜貨都很可愛,

你們覺得可愛嗎?

1010415_649940851729576_723942145_n就是這隻我叫牠阿胖啦,因為偶會唸牠,所以每次都用大屁股對著偶(不過說真的牠咬的蘋果木花紋比雕刻的還漂亮哦!)

 

L1390413拷貝

領圍通常織的很細致線條富於變化,只能狠下心來裁剪取用,
寬版蕾絲小心剪除直線部份,小花一朵朵剪下細細縫成如落花飄落,它就會變成充滿表情與故事,
蕾絲花片加上刺繡和古董釦,就會變成妳心裡盛放的花兒,
定縫時要注意下方布花的位置,因為布花上的花紋要刺繡.....而繡圖要與蕾絲花紋交融如畫,
所以繡線色彩的深淺也要細細去想,
這是我在構想編排刺繡、圖樣、蕾絲時會一一思考的,不要一下被嚇到怎麼這麼複雜,
我也是一點一點懂了就記在心裡,下次遇見就小心的取用,
只有一次又一次親身去試作,才會累積更多的懂得與明白,如此而己!
 

L1390699-2拷貝.jpg

我們兩人其實都愛撿東西。

年輕時租屋附近有塊空地,常常走路回家時,看到好看的櫃子、電線軸…..租四樓太重常拿不回家,
就會先打電話給老公,請他下班時順便去搬(那附近肯定沒同好,所以都不會被人拿走~哈),
有時是他先看到,會打電話叫我去看好不好,
當然垃圾堆的東西回家要洗要粉刷,但那些可用的舊物也陪了我們許多年......
在還不流行舊物改造的年代,電視台和報紙還來家裡拍過好多次,
有時來了還會問,原來看報導有什麼什麼怎麼不見了,
我會說搬到這、移到那…..(那時年輕,常常玩乾坤大挪移)

現在我多半就是撿樹枝、果實,老爺愛撿鐵釘、里里扣扣我看不懂的垃圾,
他說撿鐵釘,免得會刺破人家的輪胎,
里里扣扣的垃圾等到做出東東就不是垃圾了!(好~我就等你變魔術給我看歐!)
 

1553062_408841299219053_1229493300_o

妳們說最怕「玫瑰繡」,

不瞞你說我一開始玩的前一、兩年也怕它,但不怕它的方法就只有一直玩它,

所以這次花和葉捨棄了「輪廓繡」,全部用「玫瑰繡」來玩,

發現「立體」的美好迷人,然後終於不怕它了((^___^))

 

L1390793拷貝

目前常收集的「古典」蕾絲色彩有,純白、灰白、米白、裸膚、可可色,

一般來說灰麻色、藍色系、紫色系布我會偏愛挑用純白、灰白色系蕾絲

(當然布紋偏向柔美或古典時又會略有不同),

紅色系、古典綠、咖啡色系布我會偏愛挑用米白、裸膚、可可色,

尤其在20cm左右較大布面上同時挑用四款以上蕾絲或花片使用時,

蕾絲的色彩與布色、線色交融成舒服如畫的色彩是我努力想呈現的美好,

所以距今20~百年的古董蕾絲讓我很著迷並努力收集中,

但是純白和灰白在小袋面上讓人眼睛一亮的效果也是不能不擁有的喜歡,

有時純白和灰白的花紋剛好適合用但需是米白、裸膚、可可色時我就會用紅茶染,

所以妳們問該從那種「蕾絲禮盒」開始收集,

那就看妳喜歡或要做哪個色系,或者先從便宜的入門款開始,

我也是慢慢收集、學習、累積才發現該收集什麼的,一起加油吧!

...................

有時要染一小截緞帶,不想煮一大鍋紅茶,小杯子熱水泡茶包一樣可以染又不浪費

(但小心別把它喝了~哈),完后可澆花!

 

L1390702拷貝.jpg

在台灣時會遇見的鐵盒多半是平面印刷的日本鐵盒,來美國後也沒特別注意鐵盒,

直到想為素材組合成小禮盒才發現,原來吃完的糖果餅乾盒還可以賣錢(有的還很貴喔!),

而且有來自不同國家的色彩、花紋甚至凸紋設計,許多沒有去過的國家如荷蘭、法國、英國、義大利......,

都因為遇見美麗的鐵盒而有了另一種關於生活、食物和美的想像,這是意想不到的美麗意外!

 

L1350013拷貝

有人問我縫口金用什麼針?

其實我配的[ 刺繡針組 ]、[ 手作針組 ]裡都有這隻針,

會挑它是因為細(縫種子珠都穿得過,而且針眼很小成品較美),

二是縫珠子針要斜的,它因為細所以微軟,縫久了會彎成剛剛好的斜度,變得很好用~哈)))),

而且蠟線兩條又都穿得過去,所以我針插上有4~5支專用(直的縫布物,彎的縫口金)。 

之前有買針組的可挑闈----刺繡針組(直排。右1(小洞))/ 手縫針組(左3(小洞))

若想買的 [ 口金針 ]。4支=50元

 

L1390310拷貝.jpg

很多人說:我沒有收集那麼多琉璃珠和配件......那就用刺繡的方式自己做呀,

裁剩的布片,小圓圈板畫好大小,兩朵花幾片葉子隨你高興,

用講義裡教你做吊飾的方式,兩面繡圖的珠子,獨一無二的美好~自己玩吧!

 

P1190933

那天的星星和月亮依然在我心裡溫柔的亮著,陽光的溫度也一直都在.....

[ 藝術家的森林木屋 ] http://blog.udn.com/calla4art/10495808

 

L1390463拷貝.jpg

一點刺繡調混一些蕾絲所呈現的美,讓我對於收集各種各樣蕾絲布、蕾絲花片、領圍.....

深深眈溺不可自拔,因為它們是我手作最美的繆思女神,有了她們我就會相信可以玩出最美的手作容顏!

。。。

之前{ 痴迷與瘋狂。口金包 }玩過底布色彩較淺、裸色字母,搭配的蕾絲色以純白、米白、灰白色系為主,

這次布色是古典漾紅、橄綠字母,蕾絲色以米白、裸膚、淡可可色系為主,新的挑戰與嘗試,

又發現了許多不試不會發現的美,所以一定要勇敢去用色,我們一起加油!

{ 痴迷與瘋狂。口金包 } http://calla4made.pixnet.net/blog/post/205024868

 

L1370857拷貝

有人問縐摺蕾絲怎麼用?

斜斜如半圓弧形,加上一點珠采,就是袋面最美的微笑!試一試吧!

 

L1390257-1拷貝

對於垂垂老矣的長者,我們總是勸慰生命的寶貴與生活的美好,

但當我們真的走到生命的中途,試著揣想自己也到晚年,

視眼茫茫病痛糾纏,腦中留存足以撫慰煩憂的樂觀存量日漸消弭,

我可以勇敢的面對...夜不能寐與走向終點的勇氣嗎?

如果活下去的養老金需要累積與儲存,那終老所需的勇氣與樂觀的能量,

應該更是我們現在更需要,時時開始積存的吧!

依北北起…..開始~一天存一些。。。

 

unnamed拷貝

老奶奶孤身一人,很多年前就搬到養老中心去住….

屋子裡,

跑遍世界各處的攝影師父親留下一整面牆的幻炡片,

彷彿世界各角落最精采的靈魂還封存在一盒盒裡睡著;

一大盒肥皂洗到最後剩下的丁丁,捨不得丟,應該依稀還留著身體的溫度;

買過的車票、船票、發票、收據一箱疊著一箱堆到天花板

。。。

客房裡的壁紙如春天的花園,正盛放著;

她的臥房壁紙是玫瑰花園,

我想像著

一直還擁抱著不放的浪漫與春心。

最近在看簡媜的老年書,心裡的觸動很深.....

 

L1390516拷貝

 已經變成一種直覺,看到喜歡的布色後,一看圖案就想,

這個圖用再在15cm,那個20cm口金夾,其餘的用來做小口金玩剌繡,搭什麼線色最美,

美感的雷達要很精準也要很快,因為常常走過再也找不回來,或者回來時美布早已被人帶走了.....

 

L1390443拷貝

不是換季大拍賣,家裡也沒有小小孩,這些是由香港拉拉媽寄來讓我做床罩的,

用拉拉妹的衣物+拼布手作方式來玩,為著妳們的信心開始選衣、裁剪和拼接,

聞著衣服的奶香+烘衣紙香氣,攪盡腦汁徐徐前進中……

謝謝妳們對我的信心(( ^___^))

 

◎未來我希望能把手作過程整理成講義,讓婆婆媽媽自己玩吧!

不想玩拼布大工程的,小孩的里里扣扣留起來,媽媽可以玩勞作

http://calla4art.pixnet.net/blog/post/24363555

 

L1390466拷貝.jpg

最近的冬陽好迷人,常常在拍出的影像裡發現它細微的光束與光采,

Q比忍不住做日光浴了~好害羞!

 

L1380430拷貝

 

我必須承認手作確實非常耗時,常常由早到晚做著時間看起來很長,但看看也只完成幾片花瓣、裁好幾片布、整理好......,

所以必須是真心喜愛才有辦法一直一直這樣往前走吧;也因為時光太寶貴,所以常常會同時進行2~3樣手作,

當遇見撞牆期需要再想想,或者少了某種素材來用卻還沒找到,還是做到夜裡要搭線色必須要等天明才不會有色差.....,

這些必須停下的每一點一滴零碎的時間真的都不想浪費掉,也深深的為自己喜愛的手作著迷著;

當然累了要睡,散步、漫走、旅行也都是必須的,但一切都是自己愛的,要感恩也要珍視,哪天不想做或不能做時,

可以揮掉身上的線屑,輕輕放下也沒有遺憾......

另一個手作臉書,有一樣也有些不同的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calla4made

 

L1390240拷貝

有人又問,不用繡框繡的布縐縐扭扭的怎麼辦?

我想妳是拉線拉太緊囉,建議初學者布下方燙一層鋪棉襯可緩衝拉線太緊的問題,另外拉縐時布上噴一些水用熨斗略燙一下(中溫,可由繡圖背後燙平),尤其大的圖樣有些皺就要燙平一下,並調整自己拉線力道,不要等不可收拾才哭歐;另外刺繡拉線、貼布縫、手縫、編織....都容易有起縐問題,這和個性、手勢、力道都有關,放輕鬆,不要把它當仇人也不要當拼業績更不要當愛人一樣糾結,手作會調整妳的性情脾性,看作品就知道個性~(噗!以上純屬個人淺見~早安!)

 

P1200279拷貝.jpg

每過一段時間總有人來問,學刺繡要不要買繡框、鐵筆、複寫紙......?

通常10cm左右的「大」字母字我會用繡框,小字母和一些小圖我覺得套了框很卡反而不好施作所以都不用繡框;鐵筆我通常用在手作卡畫摺痕,不知刺繡用它做什麼;至於複寫紙描圖,除非是很大的圖,不然我希望妳可拿紙、筆練習畫,熟練了再畫到布上,有時可能會和原來構圖略有不同,但沒關係練習構圖的平衡感一面繡一面加,妳的構圖和空間感會愈來愈進步,不要被技法框住也不要被描圖限制住,學習模倣是必有的過程,但在過程裡別遺忘了自身就擁有的畫畫本能,開始拿筆畫畫,誰都有青澀過程,多培養與工具的熟悉感,妳才會不斷進步喔!

P1200651拷貝.jpg

L1390256拷貝

無名關閉的前一天去看了最後一眼,不能想像終止是什麼情況,

但它就這樣消失在虛無裡,雖然blog早早整理成另一種格式風貌,但那裡還是記錄了流逝時光的片段,

而且我一直以為可以天長地久.....但原來我還是得學會接受沒有永遠這件事;

不過時光沒有一刻停留,我還是要往新的新間、新的計劃前行,

但我知道並不孤獨,在獨行之後妳們還是會跟上我的,互相加油,我們一起走!

好久沒遇見喜歡的私房布了,希望妳們也愛~

{ 私房布} http://calla4made.pixnet.net/blog/post/205020179

{ 蕾絲桌巾} http://calla4made.pixnet.net/blog/post/2050204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