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516拷貝.jpg

73歲手染緞帶的奶奶每三個月會由亞利桑那州開十小時的車到加州來教手作泰迪熊課,

手作泰迪熊36年的她已數不清做過多少隻,但出過100多款泰迪熊講義,隨便問她都叫得出熊孩子的名字,

學物理數學的她,畫版型染色手縫沒有什麼可以難倒她,除了泰迪熊作品,我很喜歡她做的小雞針插,

光一隻小雞就要十片大小版型拼接,一件針插常調混了8~10素材,

不論蕾絲片或織帶都自己手染,每一個小細節的處理與素材的選用都看得到她對色彩比例混搭的美感和用心,

是我很想和妳們分享的手作感動;

照片中的粉色小雞,有一種對人飛奔而來的可愛,我偷偷為她加了貝殼珠項鍊,喜歡的朋友可私訊問我。

{ 粉色小雞針插 } 粉色系,圓形(尺寸約11 x高14cm)
小雞/毛海。針插/羊毛布。奶奶自己手染的花片、蕾絲、緞帶、流蘇珠采裝飾

先生過世一個人獨居的她,每天健走五公里然後開始一天的手作生活,

行動敏捷個性爽朗,總是樂觀友愛的面對人與事,每三個月和她的見面會,

除了可以看見並挑選美物的喜悅,很慶幸能認識這樣的長者朋友,她的老年範本是我一直想學習的方向。

 

DSC08397拷貝

很喜歡老磁片的釉色也許是浸潤過時光,好似一切色彩的喧嘩都被歲月篩淡,
 
遂有了另一種恬靜美好的表情;曾蒐過一個老酒紅磁片別針,隔了許多年...沒想到這次紐約行,
 
竟會在林肯中心外的廣場市集遇到這個奶奶自己手作的磁片項鍊,
 
細心的她在墜子上方加了一個小環,誏長鏈戴時不易轉,原本只想挑一個但這三個色和圖案都好喜歡,
 
磚紅點紋.玫瑰花草和古藍色,妳喜歡哪一色?願意和妳分享這樣的美,喜歡的mail問我。
 
左起/磚紅點紋(墜子長6cm)。玫瑰花草(售出)。古藍色(售出)

DSC08490拷貝  

磁片背後!

 

DSC08467 (2)拷貝.jpg

1915年蕾絲淺盤以雙色賽璐路裱裝(32 x18cm)也可當壁飾。

 

DSC08467拷貝.jpg

維多利亞時期可以放在口袋理的小相框;

1915年左右可以當項鏈掛在胸前或腰間的銅飾小筆記本封面(兩面花紋不同)

 

DSC08468拷貝 (2).jpg 

舊時光。古董帽針

 

DSC08509拷貝

在暑氣中手握羊毛布一點也不療癒,但是好喜歡這樣的混調色彩,

在黃綠裡雜混入多種灰綠星點,這是四季裡看到都會喜歡的色彩;

沒有圖樣是很多人看了就會害怕的空白,但若是要添入創意與心緒,這樣的靜美最是逗引迷人;

這款材料包是妳們上課後挑剩的,在台灣手癢時速速燙好舖棉拼縫好,就等著添入點什麼,

才遇見的橢圓形珠色花片,利用中央的孔洞剛好可做點緞帶繡花,珠采和立體葉是一定要的美好,

原本可以就收手,但看到水鑽和古件珠片忍不住又誏構圖有些破格的趣味;

昨晚睡前腦子又天馬行空的構想起另一面可以玩的有趣,早上一醒就拍下這份恬美,

你說生活怎麼會無聊,迷上手作時間根本不夠用丫!

{ 珠光花片 } http://calla4made.pixnet.net/blog/post/205024403

DSC08517拷貝

 DSC08458拷貝.jpg

在夏至的暑氣中最沁涼的手作消暑對話,就是蕾絲與珠片,

以針包的樣態呈現是最近之於我⋯⋯最解熱的一帖涼劑。

DSC08459拷貝.jpg

把五月回來至今遇見的珠采和蕾絲玩出光采的對話,是我夏季的八寶冰

這個針插講義這裡有 (大約每一年都會用不同素材搭配翻玩)

http://calla4made.pixnet.net/blog/post/228222938

 

DSC08774拷貝

每當夜走到剩下一截短短的尾巴,我總發夢....時間可以瞬間停佇,

回望那陪伴我一天的溫柔,原來並不孤單。

photo by Andrew
 
 

DSC08402拷貝.jpg

那些別人以為的唔ㄟ嘸ㄟ里里扣扣就是會讓我看了開心,覺得生活裡充滿興味,手作時會一直想微笑的能量;

慢慢終於明白為什麼這裡的店家,總是每過一段時間就要把佈置甚至傢俱大搬移,
 
因為唯有這樣的乾坤大挪移才能真正清除那些日積月累的灰塵;

謝謝回家後看到的地震小挪移,誏我重新調理了我的唔ㄟ嘸ㄟ里里扣扣,

還有終於把女兒送的超長聖誕樹找到安放的位置,開心!

 

DSC00014拷貝.jpg

妳們問我0.7和1.5cm手染緞帶做出來有何不同,其實做緞帶花的工法都一樣,

只是1.5cm較寬手染的色彩變化較豐美,做出來的花也較大朵,

有時將它對折或2/3折繞縫成玫瑰也是另一種美好;

我自己喜歡寬窄一起混用,搭入立体繡針法的葉子和一些珠采,感覺就是順眼好看!

 

DSC01773拷貝.jpg

寫給自己的明信片,果然比我們還先到家;

這張才畫好名字沒來得及寫,女兒說現在很流行,請手寫字藝術家寫兩人姓名後裱框,

我想寫好後用色彩筆上色或用刺繡方式呈現再表框,應該也很有意思吧;

常常落掉英文單字的我,用心形把單子圈起來是不是也很可愛。

用手一壓網狀茶勺會打開,放一半茶葉泡開後剛好滿滿一球茶葉,

對於不知道一次該放多少茶葉的人來說,這樣的設計真的好方便,

女兒由小和我一樣愛喝茶,謝謝Sophie送的美好烏龍茶,母女相聚的晨昏我們常常由喝一杯好茶開始,

常常回味起在娃娃活的上課時光,妳總貼心為我泡上的佳茗,那是留在心裡不會散的香氣。

 

DSC01776拷貝.jpg 

一直很佩服設計出心型的人,後來發現那美麗的靈感原來來自自然 ,在美東散步時遇見的植物真誏人動心!

 

DSC08391拷貝

把我愛的蒲公英封存如一顆星,隕落在你溫柔懷抱中,美的凝視不再被風吹散.....真愛它。

蒲公英石鎮/撿拾的植物
鐵灰石礫色亞麻 http://calla4made.pixnet.net/blog/post/205021331
 
 

DSC01920拷貝.jpg

向老奶奶訂的手染緞帶,這一批與上一批已距離一年多,加上拍照實在很難呈現細節變化,

透過電腦螢幕每個人看到的也不一樣,所以這次訂她一直怕色彩有差距⋯⋯遲遲不肯寄,

每次回信都說六月底見面誏我自己挑,但是我知道一定有人急,

所以商請女兒犎我把色彩名稱全翻成美國人熟知的形容詞,

果然老奶奶一收到馬上來信感謝,也願意先寄出所訂的手染緞帶;

回家後發現不在家時有不小的地震,很重的一個小吊櫃門打開整個傾斜,

裡面的東東全歪七八糟,只好重新搬移整置,整理衣物清洗拖地擦拭做飯,雖只三小時也是還有時差的睏倦,

一面也把妳們的訂購再一次重對包裝;

整理緞帶時才知道老奶奶為什麼會不敢寄,38種標色每一款除了單色漸層還有不少雙色漸層,

光是裁剪分裝標號我都累死了,何況80歲的老人家還要用筆慢慢染還要吊掛晒乾,

月底和她見面一定要好好謝謝她,希望妳們收到也和我一樣驚豔這些色彩暈染的美好!

 

DSC01811拷貝

促味ㄟ嬰丫咪;

(前)拉著風琴唱歌的猴仔丫,兩隻拿花的花猴,手插口袋痞子猴⋯⋯

1890年德國製香水玻璃瓶。高7cm/寬3~4cm

喜歡請私訊。

DSC01812拷貝

DSC08795-1拷貝

圍著花花圍兜兜,等待吃果果的我們.....有沒有乖寶寶樣?

{ 萌萌兔 } 大萌高20cm/小萌高14.5cm/小小8cm

 

DSC01779拷貝.jpg

原本不太注意粉紅色系,但家裡有一個由小就偏愛粉紅色系的雙魚座小姐,

媽媽我在她長期的腦波喚醒下,也開始注意起那些被叫,「水晶粉紅。鮭魚粉。灰塵玫瑰色。牛奶粉紅 ......」

其實只要色調調得好,哪有不好看的顏色呢?

那天買菜時又被女兒帶去紙店,然後又挑了兩張回家,金害!

妳們也愛粉紅色嗎?今年有被什麼色電到嗎?

DSC01780拷貝.jpg

DSC01783拷貝.jpg

為了來參加姊姊的畢業典禮,小隻的特別向工作的癌症實驗室請假4天,

由聖地牙哥飛來紐約(光是美國境內都要五小時、時差3小時),我們一家四口在另一個城市相聚,有趣又珍貴。

吃貨生力軍加入一枚,可以嘗試分食更多紐約美食.....

 

DSC01781拷貝.jpg

這次紐約行有許多色彩的驚豔。

女兒背的包包色彩,初看是酒紅,但細看總覺得紅裡帶紫色,孩子說是 Maroon (粟皮色),

比起黑色、咖啡色和Burgundy帶紫調的Maroon 好迷人,

買了一張Maroon 刷金色的手工紙,紙店的人說這張紙色賣得極好,

她們才剛補貨到,可見很多人都被它電到了。

妳們也喜歡這款色彩嗎?

 

L1180170拷貝.jpg

許多時候材質挑選與配色的重要,其實並不輸於製作的技巧,

很多時候明明看得出花了無數時光的漚心製作,卻因為對布料材質的不熟悉,

少加了鋪棉襯或是該用硬襯卻只用了硬度不夠的鋪棉襯,都會誏尺寸較大的包,

在完成後顯得太鬆軟沒有精神或者用過一段時間就整個塌軟,

也許「襯」不是外觀可以看見的材質,但日久使用後卻是至關重要的「內涵」,

甚至小至巴掌大口金包,都要依布料來搭配不同厚薄餔棉襯,

所以今年的口金包課我搭那麼多不同材質的材料包,就是想妳們試作後可以發現其中的不同。

[ 家庭樹。私房包 ]
http://calla4made.pixnet.net/blog/post/205020560

 

DSC01775拷貝.jpg

昨日沒注意氣象報告,心裡只想著上次在Purl沒買到棉麻布,

結果才在唐人街吃完中餐走出街就遇上大雨,還好一路上一面逛店一面躲雨前行....也是雨中即景,

一入Purl店內還不少人呢,女兒貼心的說:「不知下次我們何時才會再來紐約,喜歡的布還是都買了....」,

所以挑了色彩很美的水彩棉麻,充滿極光色彩的水晶光澤亞麻,連十字繡用的30ct亞麻都買了好幾色,

實在是手感與大地色彩真的太美,實在是上次看了摸過後就忘不了,

我想就算不做十字繡,玩刺繡或和棉布拼玩都美丫,

在南加州也很難得看到色彩與質感如此多彩多樣的歐洲亞麻布店;

不過裝好袋一提還是有嚇到,很重一袋呢,還好女兒貼心代背,不然一路的大雨快走快跑真會吃不消,

喜歡棉麻布的朋友,我還在紐約,所以要等6/16回加州後才能拍照通知妳們挑,請再等一等歐!

 

DSC01676拷貝.jpg

有一陣子很多人旅行喜歡寫名信片給自己,一直想試試,

卻總是沒遇見一見就愛的明信片,這次在空中鐵道花園的小攤子上,看到很喜歡的明信片,忍不住買來試一試,

也不是寫什麼大不了的事,但即便芝麻大小的趣事都很值得畫下或寫下丫:

發現每次進城的火車票,查票時打的洞天天的形狀都不一樣;

那些很喜歡卻買不下手的杯盤,畫下來也很快樂;

今天遇見的那場大雨我們的傘開花了;散步時遇見的野花雜草;

明信片大小剛剛好的尺寸,很適合畫點小圖寫些心情,

期待回到加州家中時可以收到由東部旅行先到達的它,那時再回味應該更有意思,

下次旅行時妳們也試試吧!

 

DSC01663拷貝.jpg

甜點對身材和身體沒多大好處,

但身為女人沒有甜點生活的樂趣少了大半,這是女廚Sarabeth's家的莓果酥皮派,

她們家的甜點屬於簡單家常感風格,也沒有華麗的裝飾,

但反而經得起細細品味,雖然外形簡單卻看得出不馬虎是可以細看的美好;

不過還是太甜,說實在台灣的甜點真的很用心又健康,有甜味又不過甜的拿捏不易,

但這樣的用心對健康好也是用心和特色,不知道女廚Sarabeth's開在台灣的店,

是不是也會符合國人口味而減糖;

今天老爺要帶我再去雀兒喜市場,想試Sarabeth's的巧克力櫻挑蛋糕和其他派,

還有墨西哥餅包咖哩飯,義大利冰淇淋也是一定要的 ^_^

旅行嘛,放肆一下是必需的快樂!

 

L1220229拷貝.jpg  

真的不是什麼包形配上長背帶斜背都好看,

長背帶也不是只有斜布抽繩穿棉繩就完事;

每一個細節的用心,日積月累自然就成為一種風格;

這塊有藍染風的德國布料是旅行時遇見的美好,

我喜歡用美布當作旅行記憶禮,也歡喜把那份喜悅細慢溶入手作作品中和妳們分享。

{ 結婚紀念。口金包 } http://calla4made.pixnet.net/blog/post/205023797

 

DSC00699拷貝.jpg

開始的時候我覺得它是淡灰綠,

但拍好影像後漸漸的感覺它有藍味,不過不論它是灰藍或灰綠,這樣帶著微冰涼的色彩真的很適合夏天,

也好誏人喜歡不是嗎?

昨日的紐約長島陰天,午后和傍晚各下了一場大雨,所以雖是夏季卻一點也不熱,

微冰涼的季節好舒服,就和照片中的色彩一樣!

 

DSC01595.JPG

【 Chelsea Market。雀兒喜市場 】
1997年由巨大餅乾工廠改裝成有服裝店、雜貨、廚具、餐廳、香料、果乾、超市、擦鞋舖.....,保留當年工廠磚牆與大型風扇揉合現在元素而成的雀兒喜市場,後半部還保留一小區塊的手作市場紂,手作芸術家擺攤,餵養肚腹也不忘滋潤心靈的好所在,誏人留連忘返。

【 the High Line。空中鐵道花園 】
走出雀兒喜市場搭電梯就可至空中鐵道花園,這是2009年才開放的景點,原是負責載運紐約物資的空中鐵道,荒廢多時後經過多年計畫、設計和整理後變身為空中花園,雖人潮不絕,但連綿不絕的綠蔭與奇花加上傍著哈得遜河,雖是烈陽下行走卻清風徐徐,各式各樣貼心設計的座椅也多不勝數,可以坐下野餐或觀景並不拘促,走累了也有些吃食攤,真是都市裡的桃花源!

https://www.facebook.com/calla.cheng.7/media_set?set=a.1125980800792243.1073741856.100001410019441&type=3&pnref=story

 

DSC00697拷貝.jpg

有大空間得以把花紋延展開來的寬版蕾絲,我慢慢看待它不只是蕾絲而是「布」,

然後就可以更得心應手的用它裁成領子袖子,縮縫成裙或者変成我鍾愛的洋裝樣式,為我的熊娃們而做。

 

DSC04257拷貝.jpg  

總是會在未寄出前利用手邊的三種不同影像情味的鏡頭,一拍再拍這些作品的表情,

每一回重新再次觀看這些影像也總有新的手作想法或感勳;

停了好久没做口金包開始有想念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