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061拷貝.jpg

難得訂製時間湊巧也是手作課時間,

所以向訂製朋友商借小橘豬、訂製衣飾和銅座衣架...展示在課堂中,

很開心今年上課可以和妳們分享我的手作成品。

 

DSC07570拷貝.jpg

十一月[ calla 手作課。開始報名  ]

http://calla4made.pixnet.net/blog/post/464141846

想上課的朋友可以e-mail給我<calla4art@gmail.com>,謝謝!

關閉留言是因為妳們留的e-mail很多都有錯誤常常傳不出去,加上報名成功後的工具檔要傳e-mail,所以請直接e-mail給我!謝謝!

 DSC09842拷貝

2011年剛開始學做泰迪熊的時候,總覺得這麼慢工的手作,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做50隻, 

所以買了漂亮筆記本每一隻做完  都編號並記錄下來,那天翻看本子發現若是包含學習時的練習熊, 

竟然已經超過100隻,謝謝教過我的老師,還有這些熊孩子、兔孩子、狗孩子、豬孩子和刺蝟寶寶們,

因為他(她)們的可愛誏我總是  有如著迷似的一直忘了時間的流逝就是不斷練習不停的做,

也謝謝領養他(她)們的妳們,許多來自妳們的鼓勵誏我充滿信心和勇敢去創作這些孩子,

七年之後還有另一個七年, 100之後也許還有另外100個孩子,  我期待不斷出生孩子的可愛模樣。

/

如果妳也迷上手作他(她)們,記得買一本漂亮筆記本開始記下點滴喔!

 

 

........{ 關於接合器動物入門和進階課 }11/17日(半天)+11/24(全天)+12/1(全天)

入門需要有手縫基礎,入門會有 baby版的熊、兔、狗可以挑(需連續上三堂)

進階課需要做過至少一隻的接合器動物(可連續上三堂,亦可上兩堂),上課可以挑做剌蝟或是飽飽豬/歡喜豬/淘氣豬三款挑一(色彩豬小黑是加購版)((額滿。可排侯補,感謝))

 

DSC07932拷貝.jpg

這次有兩隻小可愛(左/小黑。右/小牙)因為手腳的色彩毛海與抹染色好美,

誏我想試試不穿衣服玩另一種屬於吊飾和素材的趣味,

最早就是幫他們兩隻設計了迷你款蕾絲吊飾然後才一發不可收拾一直做做做吊飾,

花玻璃珠、貝嗀釦、迷你銅剪、綠松石、小針包.....還有小小机器人(妳看到了嗎?)

就是喜歡收集這些小小的可愛然後用在作品裡,

期待妳們的創意排列組合!

 

DSC07703拷貝.jpg  

賣紐西蘭毛海的奶奶沒有開店,她教授泰迪熊36年,因為每年有兩個月會到紐西蘭教課,

所以就順便會帶一些有趣毛海分享給她的學生,我因為跟她上過課所以才有机會挑到這些美麗又材質特殊的毛海,

沒有編號,少量是她自己染色,只能現場挑,有些特殊材質可能賣完就沒有了,

所以這次色彩豬小黑,我挑用了全是深色毛海來托襯四肢的色彩,

深色彩毛海的定位和長鼻圓頭的五片立體頭型版要特別小心,縮口與小眼睛做法也不同,

誏我們來著迷接合器動物的另類可愛吧!

 

DSC07617拷貝.jpg

 

在做小玩具的過程發現細節有些小瑕疵,最近才找到可以更完美的材料,

這次進階課程材料包因為有幾種是沒有衣服的,就想到可愛的小玩具可以在第三堂做,

進階課每人都有,就當小禮物吧,很開心和你們分享它的可愛!

 

DSC07706拷貝

我是線軸迷。
只要見到形狀線條材質特殊的線軸幾乎都想收集,銅製又可左右開閤的迷你小剪也是我貪愛的,
所以原本只紮了手染緞帶的剌蝟們,又在忍不住之下加了我愛的元素----
貝殼釦、剪刀、法國扁線軸、迷你加飾線軸....也是妳們愛的元素嗎?
/
然後大眼刺蝟也被我動了雙眼皮(最近才做好還沒拍照呢,也許上課時他們又不一樣也不一定),
這是擁有自己手作孩子最幸福的事,就是可以一直為他變裝和變美變成妳心目中愛的模樣(哈)!
/
期侍連續三堂接合器動物和妳們分享手作快樂。
 
DSC06649拷貝
還記得這時候的他們嗎?
 
DSC07730拷貝.jpg
回眸對妳笑。

 

DSC07940拷貝.jpg

 

喜歡泡泡褲領圍與背後交叉背帶的可愛感,但把甜朵的泡泡褲給小桃試穿後,

 

發現身体版型和氣質不同穿起來就是怪怪的,所以重新畫版改成泡泡裙,

 

裙比褲子少一塊版做法簡單一些,適合上課做所以也做了幾份材料包可加購,

 

每一件配色都不一樣,胸前裝飾看起來簡單卻有些繁複,

 

我把能做的前置作業先犎妳們做好,需耐心手縫的小細摺期待妳們不會哎哎叫才好!

 

DSC07941拷貝.jpg

黑系布料很美所以我也蒐集的特別多,它不亮眼但特別經看,

 

一直想做娃衣,這件是以字紋布與玫瑰花複刻布搭配,領圍以極細水兵帶+珠采裝飾,

 

蝴蝶結以兩種素材製作,一上一下,蝴蝶結尾端長度要有不同長度,

 

尾端裝飾也不同(一是古珠采另一用迷你貝殼釦+古珠采),很多私房心得上課時可以分享!

DSC07943拷貝.jpg  

加購版(右)需小針細縫難度較高的澎澎裙洋裝(後背有特殊設計不僅可愛而且又可露出小豬尾巴喔),

兩種蝴蝶結的高低長短變化,都是細節都需要學習,因為棉布收藏夠多所以材料包配色都不一樣,

手腳快的做完麻紗洋裝想挑戰難度較高的上課可以加購這款洋裝。

 

DSC07712拷貝.jpg

入門的baby版我偏愛挑用的還是粉嫩色調或者微亮色彩,

每一年總期待著 E奶奶能從紐西蘭帶回新色或新手感毛海,當然如果她能手染出來新色就更好,

我的布櫃裡布料花色充裕,看到新色自然就可以搭出新衣來。

 

DSC09193拷貝.jpg

不止布料充足,法國古件絲緞帶也在這些年慢慢存了一些美色,做花做衣服都美!

 

DSC07712-1拷貝.jpg 

疊縫是和妳們說過很多次的針法,找到剛好寬度的法國古件絲緞帶加上刺繡,小禮服不美都很難,

進階課不想做一般洋裝可以挑戰小禮服,練一下疊縫,複習一下刺繡,baby可以穿歡喜豬小桃也可穿喔!

 

DSC07761拷貝

不會刺繡也不用擔心,請會手染的S太太幫忙染了緹花蕾絲(左),不用繡也很美可以單純練習疊縫針法。

 

DSC07762拷貝.jpg

緹花蕾絲、絲緞帶、棉布......,不同材質可以設計的衣飾和呈現的視覺線條都不一樣,

這是由入門到進階課想和妳們透過手作述說的布料心得,只有親手做了才真正能理解它們不同的美好!

 

DSC07752拷貝.jpg

小桃的洋裝挑用了麻紗,在古件攤上遇見的材質與手感,很適合夏天,

加上蕾絲袖、小裙兜(全是疊縫練習)和胸飾,洋裝更出彩了,

小桃版洋裝是藍花的另有一款薄荷綠毛海的搭色彩格子麻紗也很美喔!

 

DSC07718拷貝.jpg

適合放小桃頭上的頭飾不多,材料包每個搭的古件頭飾都不同,

如何剪取耳環,如何用珠采把頭飾卡在頭上都是進階課我想和妳們分享的功法。

 

DSC07728拷貝.jpg

每一隻小豬都有不同個性,所以從版型、耳朵形狀到頭飾都不一樣,

進階課有許多小細節非常考驗手縫工法喔!

 

DSC07923拷貝.jpg

從入門野兔可愛的小白尾球到狗兒搖搖尾再到進階小豬娃加入不同珠采的長捲尾,

版型與做法都不同,我喜歡一步一步來把基本功都練好,然後誏每一隻小尾巴都有表情,好可愛!

DSC07924拷貝.jpg

DSC07714拷貝

去年生出飽飽豬{ Mini }(右一)得到很多人喜愛,
今年初上完 { baby動物入門課} 回來總想著為她添些不一樣的有趣玩伴,
卻又不想原版型放大做(總想探索不同版型呈現的趣味),
五月初玩成了穿背帶褲的DiDi豬後,
向手染毛海奶奶訂了木星色彩毛海(是界於橘紅、橘粉....真是特別又美好的色彩),
有了喜歡的色彩才開始有了摸索進階課的動力(右二起),
歡喜豬 { 小桃 }/淘氣豬 { 小牙 }/色彩豬 { 小黑 },
每一隻都有我想和妳們分享的個性與手作眉角,
也期待在即將到來的木豬年,妳能親手作一隻可愛的木豬平安陪伴一整年。
 
 

DSC07699拷貝

接合器動物材料包,有一些頭上和身上的裝飾要加工的,努力手作、染色中......

DSC06635拷貝.jpg

並不是什麼毛海都要染色,但是如刺蝟一樣以兩種毛海拼接,還是染色後感覺較有完成感,

這是幾經實驗後的心得,左是沒有染色,右是染色後,是不是妳也覺得染過後很不一樣?

 

DSC07477拷貝

蕾絲染劑在不同毛海上,使用濕染或乾性抹染它的顯色性非常不同,
11月的接合器動物進階課,除了探索多片版型拼接的立体趣味外,
也想和妳們一起試玩乾性手染的色彩美好!

 

.................................{ 關於四角花窗與三角花窗針包課 }。11/25(全天班)

★上課需要有手縫基礎。((額滿。可排侯補,感謝))

 

DSC07847拷貝

還記得{ 美式針線包和針包 }講義裡那個針包做法嗎?

我試著用兩片四角花窗來做那個針包,然後再吊掛一個蕾絲吊飾,好喜歡!

 

DSC07785拷貝.jpg

除了學習美麗花窗做法,這個內填核桃碎粒針包,針插入可順便磨去氧化;

如果長時間針不用,我會穿線後將針全插入羊毛布針插中,針不易氧化 ,期待妳們和我一起愛上它的美與實用。

 

DSC07769拷貝  

最近因為古董釦收藏家釋出足夠量的金屬、貝殼、賽璐珞、種子等多媒材古董釦,
誏我除了組合收藏外還能設計運用在11月的手作課程中,有了它們我相信每一件手作應該會更增添古典氣質,
期待和妳們分享美好!

 

DSC07775拷貝.jpg

這家羊毛布除了有很美的中間帶灰色調,許多織紋都是極特殊又美好的,
大小人字紋、網眼紋、菱回紋、條編紋、方塊紋.....,我相信妳們看到後會和我一樣被它們的美電到~哈!

 

DSC07804拷貝.jpg

像不像包子和刈包?羊毛麵皮的只養眼喔~哈哈))))
上課時每人會做兩個針包,一個圓形玩四角花窗另一個心形玩三角花窗;
內餡填充我挑用台灣沒有的核桃碎粒,針插入可磨掉氧化層對於濕度高的台灣來說非常適用,
只是核桃碎粒不好塑形要適度加入棉花輔助,很多訂過核桃碎粒的朋友來信都說做出來的形樣沒有我做的美,
所以這次我們就來試做看看問題在哪裡,
四角花窗手縫需較長時間,所以圓形針包我幫妳們先做好;
三角花窗相對好施做,但心形針包塞棉塑形填充核桃碎粒有許多眉角細節,
所以現場我們每人都來親手試試吧!
 
 
L1140334拷貝.jpg
 
從2009年到2012年陸續一面玩一面實驗花窗的各種可能,
我發現要做得美又好施作布料的選用很重要,日本薄身的浮紋布是我試驗後的最愛,
不是常見的和風棉布(那太厚),這次上課用的是我和媽媽有年到日本淺草布店買的,
因為試過比較了布料的材質才懂什麼樣的材質做出來最美,這是我最喜歡的方式。
 
L1130891
 
DSC07808拷貝.jpg
 
金屬、貝殼、賽璐珞、種子,bakelite、玻璃,

為了圓形針包和心形針包搭配不同的釦飾,也希望每人兩個的材料包釦子都不要重覆材質或色彩,

用特訂的白鐵絲串綁起來,自己看了都好愛的美!

DSC07810拷貝.jpg
 
不論作品哪個細節所搭配選用的材料都很重要,

即便是兩年前開過的一門課我都希望除了技法的進益,作品和素材也能比之前有所不同或者更好;

素材美了,成品就先加了分,我在搭配時也賞心悅目!
 
 
DSC07773拷貝.jpg  
 
這是搭配心形針包的心形吊飾,因為看到它才設想了針包上要有個吊飾,喜歡它的美好!
 
 
L1140411拷貝
 
花窗不論拼接成拼布被或單獨一片裝飾在包包上都很美,
這個在內部加了一道工也添入珠采誏它更豐美。
這是我的作品分享

 

.................................{ 關於娃娃靴課 }。12/2(全天)

 ★ 需要有手縫基礎。

 

DSC07922拷貝.jpg

先打洞再套入銅釦與背片打合,加入五金的細緻和工具選用,

也是這堂課想和妳們分享的美好!

 

DSC07902拷貝.jpg

我著迷充滿創意與美感的布紋和色彩,當然紡織的材質與手感也是吸引我的元素,
所以每次逛拼布展、市集或者遇見古布,看見布櫃裡沒收存的總會心動入手,
這次娃娃靴是課堂裡的主角,色彩希望有些活潑與可愛,也希望有些挺度,
所以我挑選複刻圖案的棉麻和刷舊風的棉麻布,它的材質挺度夠,
花紋設計與布紋取用會有些不同的視覺創意是上課可以和妳們聊的。

 

DSC07904拷貝.jpg

複刻圖案的棉麻古典卻較亮麗,刷舊棉麻有雜貨風的溫柔與可愛,
上課可以挑自己愛的材料包。

 

DSC07910拷貝.jpg

裡布是刷舊小點也是棉麻布,和圖案花布搭在一起不違合挺度也剛好,
靴子的線條非常自然又清新,我相信你們會和我一樣愛上這樣的美!

 

DSC07916拷貝.jpg

長統或是外翻成短統都可以,娃娃靴真是可愛丫!
決定了就做7cm一雙兩隻娃娃靴,剛剛好的尺寸剛剛好的可愛,
看到那麼多的漂亮花布誏我突然貪心不想做一樣的花色,兩隻不同布色裝飾也想不一樣,
加上小花和珠采的熱鬧或者單純花布與蕾絲的靜美都是可愛,
材料包也一樣有一雙相同花色也有不同花色的,自由挑選心目中喜歡的來做。

 

DSC07919拷貝.jpg

也想誏你們每人選一顆羊毛氈球,因為做成小針插也好可愛呢!

 

DSC07120拷貝

鞋底長8cm娃娃靴是之前為熊娃設計的,這幾天一面修版型,一面猜想材料包的色彩,
該保持這樣素靜的色彩或是挑多彩一些?(布櫃裡的私藏布這輩子用不完,每一堂課想搭的布料都不一樣 ^_^)
娃娃靴做法和版型和之前的baby鞋完全不同,
覺得手作過程有趣又可以學習到一些和妳們分享布紋運用和返口設計的技法所以想變成一堂課。

 

 

.................................{ 關於(布上)緞帶花釦和別針課 }。11/10(全天)

 ★ 需要有手縫基礎,如果會一些基本刺繡針法完成品會更美(刺繡用珍珠線需自備,可先向我預訂)。

 ((額滿。可排侯補,感謝))

DSC07877拷貝.jpg  

一種技法在不斷反覆練習和探索中總會有意外的發現,
就像它反餽給你的禮物一樣誏人無比歡欣。
除了三角折,捲圈摺花心似乎更生動,另外嘗試不同色彩緞帶拼接也很美,
期待11月的 { (布上)緞帶花釦和別針課 }。課我們可以開出不一樣的花采來。
 

DSC07873拷貝.jpg

奶奶總是說自已不會拍照,每一次染的色彩也很難複製,希望我親自挑色,
所以年初由台灣回美後就約她挑了一次,八月底趁她來南加州我又去挑了一趟,
瞧瞧這些美色緞帶,真是養眼又養心丫。
(上圖)0.7cm寬的緞帶漸染色變化淺淡,(下圖)1.5cm的上下不同色彩變化很大,
將1.5cm對摺後來繞縫也很特別,上課時會示範多種這些年玩出的心得。

DSC07875拷貝.jpg

DSC07690拷貝.jpg

大朵花用1.5cm寬的,小朵的用0.7cm或者把1.5cm寬的對摺又是另一種變化。
作品分享 http://calla4made.pixnet.net/blog/post/463596527

 

DSC07848拷貝

每一堂課課前我習慣再做一次(但通常會入迷做好幾次~哈))))),
然後總會在過程中衍生出許多這個或那個想法,手作不變成課程之前只要享受一直一直做的樂趣就好,
變成課程後就要有紙型、記錄手作重點還有整理需要的材料與數量,
偏偏我的手作裡很愛用那些有的沒的素材,連完成後看不見的材料常常才也是龜毛的重點,
所以每一堂課的重製→記錄→材料包常常就要一~兩星期(真是從早做到晚丫,也不知道為何那麼多瑣碎手工)。
/
有些重開的課程也很想有些變化,例如加入這個蕾絲吊飾 ^_^
去年入手一批維多利亞蕾絲織工花紋細美,一直尋思如何好好運用,
接合器動物材料包用了一些,照片裡是緞帶繡用的,字母繡也想運用它的美好......
/
11月緞帶繡除了花釦會再玩一個不一樣的吊飾別針,
歡迎舊生回來再一次複習(布上)緞帶繡。

 

DSC07857拷貝

用尖嘴鉗之夾合緞帶夾不止會因為施力不平均而不完美而且會有壓痕,
所以每一次老公一看到我開始動工這個就會為我特製這個壓夾工具看出來了嗎,
它是利用舖木地板剩的廢料+木門百頁夾還有撿拾的樹枝組合而成,
壓了一百多個手不痛而且又平又美,這個算是第五代了(真的愈改良愈好用,謝謝老公的貼心設計丫)!

 

DSC07852拷貝

好久沒翻倒出這些五金、珠采和工具來玩了,
琉璃珠、手繪陶珠、粉采石珠、玻璃花珠、水晶...... ,
用著有古典形花托的長串針,把這些長的圓的扁狀的珠采花片全串起成吊飾,
就是喜歡每份材料包都不一樣(哈~喜歡妳們挑得愛不釋手的樣子),
我先玩前端的創意接著由妳們來玩囉!

 

........{ 關於字母繡框畫課 }。入門班 11/11日(全天)/進階班11/18日(全天)

會分成兩班(材料包內的繡布、金屬框、蕾絲吊飾(字體講義和上課重點不同)

★入門班/需要會基礎手縫,上課重點會放在簡單刺繡技法的練習和創意的運用(講義為calla手繪的{字母note講義},針、上課會提供)((還有名額可報名,感謝))

★進階班/需要會一些刺繡基礎針法(輪廓繡/緞面繡/平針繡),上課重點會放在字體+花草構圖、創意、珠采和針法的運用(講義為收存的多種手寫字字帖,針、線需自備。)

(已構買{ calla刺繡三部曲 }任一講義的可直接上進階班)((額滿。可排侯補,感謝))

DSC07878拷貝.jpg

總有人問我,刺繡要不要用繡框?
我自己刺繡時不習慣用繡框,但繡字母時為求平整好看一定會用。
不愛用繡框也是因為喜歡在繡布背後燙上鋪棉,增厚的結果繡框根本無法套合,愛用的厚磅羊毛布更是繃不上。
還有當然是因為我的視覺潔癖,就是不喜歡有轉軸的繡框,
我喜歡繡框就像畫框一樣不要有那些突起線條的妨礙,而且希望任何厚布也能輕鬆繃上。
老天一定是聽到我的心聲了,年初在show展上就誏我遇見它,
複刻自法國古框形制的金屬框,金屬框是黃銅製、彈簧圈是不銹鋼材,
上方拉環的設計除了方便上繃,繡好圖加上蕾絲吊飾掛在牆上就如一幅小畫,
好喜歡所以立馬訂來直徑11cm的小框和妳們分享,{ 字母繡框畫課 } 我們就來繡一幅可愛小畫吧!
 
 

DSC07884拷貝.jpg  

因為每年推出的新色不同,因為只有一人手染所以量很少,
因為就愛她的創意私房色和麻與人造絲混紡手染出的冰花紋,
所以每一年都搶先入場到她的攤子挑美色,
這些是連續三年挑來的手染愛色,大約有十色,每份材料包會搭配兩色,
期待美布.美框加上用心完成後的{ 字母繡框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